IMG_20140724_163645  

最近想把教學的一些心得與大家分享,雖然豆子我真的不喜歡讀書(太諷刺了!不喜歡讀書的老師就是我XD)看課外書我倒是很喜歡~還有準備上課資料我也是很盡力的,只是硬梆梆的法規或是法條我真的是還沒找到方法唸呢...所以不知何年何月才能考上正式老師呢,也許哪天我想要的時候,就會拼死的拿到囉(所以現在是半放棄的意思:P) 其實也不是啦,應該說面對學生的時候,真的很希望可以把重心都放在他們身上,而我這教學年齡只有一歲的菜鳥代課老師,想當然一定不可能所有想上的課就信手拈來就上嘛!肯定也是修改再修改...ㄎㄎ...總之至少不想要給學生隨便的音樂課嘛,當然要把重心先放在他們身上囉!

 

回到正題~回到正題~

(再不回來我要被自己的良心譴責死了XD)

 

為什麼說是「問了兩句話,眼淚煞不住」呢?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有天在上課時,無意間發現有個小男孩的名字一直被班上的人喊來喊去的,(化名)「小豪!你很吵欸」「老師!小豪一直吹直笛!」。。。。一堂課不知道要被同學數落幾次,坐在小豪附近的左鄰右舍就算了,連離他好遠的同學也舉手抱怨他再吹直笛擾亂課堂,我在安撫同學的同時,觀察了小豪的臉色,看起來非常的複雜,他也沒有立即反駁這些同學的話與,反而是沉著一張臉,抿著嘴低著頭;直覺上好像有點什麼怪怪的,於是我請小豪下課時留下來跟我聊聊。。。

 

下課時,教室裡只剩下我和小豪,我用輕鬆的語氣跟小豪說:「小豪,你們班同學怎麼好像對你講話的態度有點怪怪的?」,小豪撇過頭一變盯著鋼琴的琴鍵,一般用滿不在乎的口氣說:「啊~他們每天都這樣啊。。。」,我又問他說:「那妳在班上有好朋友嗎?」結果,小豪就變成用眼淚回答我了。。。

 

我不知道為什麼每次看見小朋友哭我都也跟著好鼻酸(看電影都沒那麼感性),大概是因為小時候也遭遇過同儕之間的問題,所以遇到這樣的孩子就很能感同身受吧!

 

後來我又緩頰說,班上沒有好朋友沒關係,那其它的地方呢?比如說安親班啦、才藝班或是也許教會啊~鄰居等等,結果小豪又一臉哀悽的說,他們都轉學到台東去了。。。而且悲傷的情緒又更濃了。。。因為下課只有十分鐘,所以我想說先把小豪的情緒穩定下來,我是這樣跟他說的,班上沒有好朋友沒關係啊,因為要找到一個非常合得來而且又契合的好朋友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也許有的時候也要靠緣分跟運氣嘛!雖然現在還沒找到適合的好朋友,那也許之後會找到也不一定啊~在那之前小豪你先想想看,你想要什麼樣的好朋友呢?

結果,這孩子告訴我他想要一個『會打人的好朋友』。。。原因是因為他希望這個好朋友可以去打欺負他的人。。。(聽到這裡好心疼啊!)

於是我又反問他,你說你被欺負,那是怎麼被欺負呢?小豪說他們有時候會對他故意講一些不好聽的話,例如:當他吹直笛時吹錯一個音,附近的同學就會叫他「音痴」,在講這件事情時,他氣得發抖,為了再次緩和他的情緒,我用了比較輕鬆的語氣問他,那小豪你覺得你的同學們都是音樂天才或者是音樂家,還是他們已經把直笛吹的非常棒了嗎? 小豪搖搖頭,那老師有說過你是音痴嗎? 他又搖搖頭,所以你覺得他們的判斷會比老師的還正確嗎? 小豪這下眼睛總算露出一點光芒了! 接著他稍微有點自信的搖搖頭。

是啊,孩子們其實有的時候就只是喜歡耍耍嘴皮子,但說出來時往往都不會去顧及對方的心情,也不管對方是否會受傷,而像小豪這樣的孩子,當然當下也還無法冷靜的思考,總是氣得火冒三丈,一開始可能會立即反駁,但是因為反應又不及人,所以總是最後敗下陣來,困窘的耳根子都發紅了,但卻又一句話都不知道該怎麼為自己辯護。。。

看見他眼中的光芒之後,我立即趁勝追擊,想要不被別人欺負,自己必須先壯大起來!其實一直被同學言語上刺傷的小豪,對自己也早已失去了信心,而除了音樂之外的課程也表現不是非常好,所以他簡直沒有為自己挺身而出的力量及動力啊!但是我還是有勉勵他:「老師非常喜歡你上課的時候努力回答問題的這樣認真的態度!即使有的時候不小心答錯了,我也還是感到很開心!因為你很努力的想要回答問題,而且表示你也有在腦中思考老師所問的問題。」「所以這一點是老師非常喜歡你的地方,希望你要繼續保持,那至於好朋友這件事情,雖然目前還沒有找到好朋友,但是你要好好充實自己,讓自己變成你想要成為的樣子,這樣一來一定會有同學注意到你的改變,也許因為這樣就交到好朋友了也不一定喔!」「再來老師要你記住同學欺負你時你心裡的感覺,是不是很糟糕很難過很生氣?」小豪很用力的點頭。「恩恩,被欺負的感覺就是這樣,所以你希望也對別人做一樣的事情嗎?那你不就跟欺負妳的同學一樣了嗎?」 小豪這時好像又明白了一點什麼!

剛好上課鐘響了~我陪他走回教室。

 

臉上的淚痕已經乾掉消失了,而且小豪看起來心情也穩定許多,最後我跟小豪說,謝謝你跟我聊天,希望你能早日交到好朋友~大不了老師當你的好朋友嘛~哈哈

結果小豪衝著我笑了一個彎彎的笑臉就走出教室了~(我被拒絕了嗎T_T)

 

雖然我只是一個小小的菜鳥代課老師,而且還是個科任,但是我還是覺得有必要去了解我的學生,在他們需要時伸出援手,這不只是輔導處或是導師的工作,也是每位老師的責任。

我是這樣覺得啦:P

也許有的人會有不一樣的解決辦法,或是對我的處理方式不同意,都歡迎一起討論出更好的解決辦法以供未來處理類似狀況時參考喔!

感謝您願意耐著性子看完~

arrow
arrow

    DreamFun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