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PI和悲慘世界

終於一次看完兩部,也是最近我最想看的電影

少年PI早在好幾年前便已經看過翻譯本

因為翻譯本的內容比較長而且,當時年紀也比較小

所以在看書時並沒有看出其中的意義,我把他當成是冒險的書

儘管如此我還是看了好幾遍,在我心中少年PI就好像是現代版的魯賓遜XD

而書的前半段一直在探討PI的信仰問題,總是讓我摸不著頭緒

想說為何要有這些贅述呢?

直到看完電影,我才完全理解了這部電影所要傳達的意義為何

PI小的時候信仰了三種宗教

而PI的父親告訴他:「如果你什麼都信,那就表示你什麼都不信」

但是PI卻沒有因此而放棄其中一樣信仰,反而是依舊堅持己見

他選擇他所相信的。

 

 

而當船難發生時,PI抱著救生艇在風雨中朝著沉沒中的船大喊著

對不起時,那的確是讓人感到心碎的場景

 

而當理查怕克在救生艇上出現時,因為戴著3D眼鏡

所以也著實的被嚇到了,戲劇效果十足

 

其中最美的場景莫過於整片海片都是發著螢光的水母

以及日出時平靜的海,這兩個場景

之後得知片中的特效來自於台灣

我更是覺得  恩~咱們也是挺厲害的是不♥

 

來放些GOOGLE來的圖片喔~

1355237046-3097455337

這便是我說的日出時的景象

超美,整片海平靜無風

又如一片鏡子一般,倒映了美麗的天空♥

 

EN02_001

這張是食人島上的狐矇

其實我覺得這個食人島的部分,實在有點太過超現實了XD

那些狐蒙萬頭鑽動,畫面上實在有點可怕

但是同時又覺得這些小傢伙實在太可愛

而當夜晚來臨,原本清涼的淡水池

一瞬間竟然能夠將不小心游進來的魚給溶解了

這個部份就覺得描述得稍微快速了一些

好像步調一下子加快許多,有點可惜!

529386560

你看看我們PI濃眉大眼笑起來多麼療癒啊♥哈

9573320835  

這就是我小時看得,沒想到可以GOOGLE到圖片,讓我十分驚訝

也十分懷念啊♥

 

PI在最後問了一個問題

我說了兩種版本,一種是有老虎的版本,一種是人性的版本

你想相信哪一種

最後那個加拿大人(?)選擇了老虎的版本

而PI說,那你就是選擇追隨上帝

後來覺得這裡其實要表達的就是

如果選擇了人性的版本,也就表示是不相信上帝的存在

不相信奇蹟,認為PI能存活下來,完全是因為他將人性的黑暗面給釋放出來

但如果是相信有老虎的版本,那就是選擇了相信上帝,

因為老虎的版本裡超多奇蹟的啊!這一切都是上帝的神蹟

 

恩~因此相信你所想相信的

我想這就是這部片一直想要傳達的理念

你可以堅持你自己的選擇

因此"選擇"你想相信的,並且相信它才是最重要的。

 

 

 

♥♥♥♥♥♥♥♥♥♥♥♥♥♥♥♥♥♥♥♥♥♥♥♥♥♥♥♥♥♥♥♥♥♥♥♥♥♥♥♥♥♥♥♥♥♥♥♥♥♥♥♥♥♥♥♥♥♥♥♥

 

而悲慘世界,其實我覺得與宗教也大有關係

片中不斷出現的是"無私的愛"

一開始的罪犯尚萬強,因為一位神父(牧師?)(主教?)對他無比的寬容

而決心向上帝悔改,並要以自身來回報上帝的愛

過了幾年之後,尚萬強隱姓埋名努力生活

竟也成了地方上的市長,並經營一間工廠

這時與尚萬強在獄中結下樑子的典獄長賈維被派任到這個城市擔任警察

 

 

而工廠裡的女工芳婷因為得罪領班所以被攆出工廠

被攆出工廠後的芳婷來到碼頭邊想著如何籌錢

因為她的女兒柯賽特還託付在一對酒館夫婦的家中

但她已經積欠費用許久,芳婷將自己的一頭長髮及幾顆牙齒給賣了

但是依舊不夠,於是他決定出賣自己的身體來賺錢

不巧卻遇上工廠的領班,芳婷抵抗而不小心出手傷了領班

領班盛怒之下招來了警察賈維

而市長卻阻止了這一切,並將受傷且虛弱的芳婷帶往醫院治療

並答應要照顧柯賽特

 

同時有個老人被誤認為是尚萬強而被捕

尚萬強決定捨棄了市長的身分,說出了自己是編號24601的尚萬強

而遭到賈維的追捕

當尚萬強到了醫院,虛弱的芳婷已開始產生幻覺

並且就這樣在醫院裡香消玉殞了

於是尚萬強開始尋找柯賽特並一邊逃離警察甲維的追捕

 

當尚萬強從酒館夫婦的手中將柯賽特帶走之後

又隱姓埋名的生活著

直到幾年之後,柯賽特出落得亭亭玉立

並碰上革命軍少年馬利歐激起愛情的火花

但因為尚萬強在街上被酒館夫婦認出

於是又趕快搬離住所,已經愛上馬力歐的柯賽特留了封信給他

而酒館女兒愛波尼雖也愛著馬利歐

但她更希望馬利歐快樂(超無私的)

於是他離開家,將長髮盤起並戴上帽子

隨著馬利歐一同革命去= =+

最後因為替馬利歐檔下子彈而死在馬利歐懷中

(真是個傻女孩....拭淚)

 

而尚萬強還沒完呢

他發現馬利歐與他寶貝的柯賽特相愛後

又得知馬力歐身為革命軍

可能即將死於子彈之下,於是他為了寶貝的柯賽特

竟然也投身於革命軍,沒想到卻遇上被革命軍給逮著的賈維

甲維本以為會被尚萬強給一槍打死

沒想到尚萬強卻對他說

你只是盡你的職責罷了,就將他給放了

這樣寬容的做法卻讓賈維因對自身的信念產生衝突

而崩潰的跳下橋自殺

而尚萬強最後將馬力歐帶離革命軍被攻陷的堡壘

終於救了他一命,也讓馬利歐和柯賽特決定共度一生

尚萬強認為自己的職責已結束

終於放下了一生沉重的枷鎖和責任

他決定在一間小教堂中一人獨自離開世間

而馬利歐卻帶著柯賽特到教堂中陪伴尚萬強度過餘生

最後尚萬強在芳婷的靈魂帶領之下

離開了這世間

 

 

看完整部片之後

完全能感受到尚萬強放下一切的那種激動心情

也對尚萬強無私的愛和對柯賽特那種父愛非常感動

 

這世間誰能與尚萬強一般

將自身所遭受到的痛楚轉換為善

並傳達給世間的人們

 

值得深思...

 

 

 

arrow
arrow

    DreamFun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