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70085  

 

今日幫一位理解和思考比較慢的小朋友上課,其實也不能說他是『比較慢』,這樣吧應該說(理解和思考模式與我比較不同的小朋友),這個小孩對自己似乎比較沒有自信,而且內心十分敏感,至於我為何這樣說,因為我已經幫他上了一年的課了,所以我對他的個性也稍稍可以理解,而所謂他的理解模式和思考方式比較不同,這是因為,當我用和一般小朋友解釋的方式向他講解音樂的知識和架構時,他都會假裝聽的懂,點頭說懂了,但是!(我這老師有點機車XD)為了確保他是真的理解,我大都會要求學生自己講解一次,或是我再問他個相關的問題,然後通常如此就可以非常確定。

 

他不懂。。。。。

 

那麼該怎麼辦呢?

通常我會換個方式再講一遍,然後再確定一次,而我如果講解的三種方式,如果他表示還是不懂,而我真的也沒轍了,只能告訴他:『親愛的孩子,老師太遜了,老師竟然只想出三種能向你借解釋的方法,可以讓我回家再想想有沒有更好的解釋方法嗎?我們下星期再繼續討論這個?』並且在補上一句『你剛剛誠實的說你不懂,真的很棒!希望下次你如果真的聽不懂,也可以勇敢的跟我說。』

 

如此重複了許多次之後,這個孩子慢慢的已經能夠快速的讓我了解他到底懂了沒,甚至,他現在告訴我,老師你剛剛說這個地方,然後我覺得是這樣,所以我不懂。

進步得如此神速,讓我對他誇獎不斷。而他下課後跑過來對我說『老師,謝謝你教我』

就這句話,讓我感動的眼淚在眼眶打轉。:-) 親愛的孩子,你值得這一切。

 

 

學音樂(其實無論學什麼)都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不是因為我懶喔...(我是有點懶啦),記得不知從哪聽來的一則小故事:

 

想買房的媽媽:仲介阿你說這隔壁鄰居住的是什麼樣的人啊?

仲介:哎呀!告訴您阿~隔壁住的可是位鋼琴家啊!

想買房的媽媽:是嘛!?那好我買了!!(孟母三遷的故事聽過沒,環境可是很重要的阿!住這我女兒每天耳濡目染肯定變成莫扎特第二阿!)

殊不知....

音樂家每天練琴都不停的重複彈一段樂句,有如跳針一般,住在隔壁的鄰居,根本不堪其擾

而他的女兒,當然,沒當上莫扎特第二了:P

 

 

先不去談論故事真實性~練琴時,的確我們常常必須去做一個重複彈奏的動作,不過也不是只有彈琴必須做這樣的事,舞蹈也是,繪畫也是,老實說,你學什麼都一樣,都有必須不停重複的動作,為的是什麼?  

 

兩個字 →「熟練」 

 

而我這學生,他的最大優點就是,超有耐心恆心,他完全體現了一句話,勤能補拙,但他不拙就是了,他只是比較慢,他很聰明但是他需要時間理解和思考,由其他的問題不在不知道答案,而是聽不懂我的問題,(間接養成我現在提出問題是速度都會放慢許多)只要他理解我的問題,大多都能說出正確解答。

 

到頭來,我教學,教且學。

好像是我來教他們來學,實際上,我們都在教也都在學。

 

 

 

直到今天上課,孩子告訴我,老師我將來想當鋼琴老師!

 

 

我又再度感動到無法言喻,孩子,那表示你真的喜愛鋼琴這樂器,而且也真心喜歡音樂,這樣的學生我上哪找?

孩子,感謝你教了我那麼多。謝謝你♥

 

arrow
arrow

    DreamFun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